python中的urlencode与urldecode

当url地址含有中文,或者参数有中文的时候,这个算是很正常了,但是把这样的url作为参数传递的时候(最常见的callback),需要把一些中文甚至'/'做一下编码转换。

一、urlencode

urllib库里面有个urlencode函数,可以把key-value这样的键值对转换成我们想要的格式,返回的是a=1&b=2这样的字符串,比如:

>>> from urllib import urlencode 
>>> data = { 
... 'a': 'test', 
... 'name': '魔兽' 
... } 
>>> print urlencode(data) 
a=test&name=%C4%A7%CA%DE

如果只想对一个字符串进行urlencode转换,怎么办?urllib提供另外一个函数:quote()

>>> from urllib import quote 
>>> quote('魔兽') 
'%C4%A7%CA%DE'

二、urldecode

当urlencode之后的字符串传递过来之后,接受完毕就要解码了——urldecode。urllib提供了unquote()这个函数,可没有urldecode()!

>>> from urllib import unquote 
>>> unquote('%C4%A7%CA%DE') '\xc4\xa7\xca\xde' 
>>> print unquote('%C4%A7%CA%DE') 
魔兽

三、讨论

在做urldecode的时候,看unquote()这个函数的输出,是对应中文在gbk下的编码,在对比一下quote()的结果不难发现,所谓的urlencode就是把字符串转车gbk编码,然后把\x替换成%。如果你的终端是utf8编码的,那么要把结果再转成utf8输出,否则就乱码。

可以根据实际情况,自定义或者重写urlencode()、urldecode()等函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