覆盖索引 covering indexes

覆盖索引又可以称为索引覆盖。

  • 解释一: 就是select的数据列只用从索引中就能够取得,不必从数据表中读取,换句话说查询列要被所使用的索引覆盖。

  • 解释二: 索引是高效找到行的一个方法,当能通过检索索引就可以读取想要的数据,那就不需要再到数据表中读取行了。如果一个索引包含了(或覆盖了)满足查询语句中字段与条件的数据就叫做覆盖索引。

  • 解释三:是非聚集组合索引的一种形式,它包括在查询里的Select、Join和Where子句用到的所有列(即建立索引的字段正好是覆盖查询语句[select子句]与查询条件[Where子句]中所涉及的字段,也即,索引包含了查询正在查找的所有数据)。

索引覆盖举例

  • 索引覆盖是指建索引的字段正好是覆盖查询条件中所涉及的字段,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必须是从第一个开始覆盖,比如:

索引字段 条件字段 有没有覆盖
a,b,c a,b 覆盖了
a,b,c b,c 没有被覆盖

第一行满足,第二行不满足

  • 例子: select<字段A,B….> from <数据表 T> where <条件字段C>。在MySQL中建立覆盖索引采用Create index idx on T(C,A,B),建立组合索引时,字段的顺序很重要,要将条件字段C放在组合索引的第一位,把它做为在索引的上层结构的主要排序对象,且仅有它包含统计数据,也就是非子叶层查找出符合的记录,然后在存放有其他字段记录的子叶层读取所需要的数据。

小结

  • 索引覆盖可以大大提高查询速度,在大数据量的时候尤其明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