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is高级操作

存入redis数据前必须选择数据库,redis数据库默认16个,下标0~15,默认使用第0个,存放数据前可以使用select N选择数据库。

Redis数据库在redis.conf中配置如下:

#redis.conf#
databases 16

你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更改数据库个数,但一般不建议修改。

*持久化功能

redis(nosql产品)为了内部数据的安全考虑,会把本身的数据以文件形式保存到硬盘中一份,在服务器重启之后会自动把硬盘的数据恢复到内存(redis)的里边。

数据保存到硬盘的过程就称为“持久化”效果。

Redis快照持久化(snap shotting或称RDB持久化)配置:

该持久化默认开启,一次性把redis中全部的数据保存一份存储在硬盘中,如果数据非常多(10-20G)就不适合频繁进行该持久化操作。快照持久化会根据配置条件定期生成二进制备份文件,默认文件名dump.rdb。

redis.conf 中关于快照的配置:

#快照写入文件名dbfilename dump.rdb
#快照保存目录dir ./
#快照写入频率
save 900 1   
#900 秒内如果超过 1 个 key 被修改,则发起快照保存
save 300 10   
#300秒超过10个key被修改,发起快照
save 60 10000 
#60秒超过10000个key被修改,发起快照
#以上三个备份频率需要同时存在:
#数据变化非常快的时候,就快点做备份(保证数据安全)
#数据变化慢的时候,就慢点做备份(节省服务器资源)

 

手动发起快照持久化:

快照持久化默认开启,并定时执行,你也可以通过redis-cli客户端使用bgsave命令手动发起。

./redis-cli bgsave

Redis AOF(append only file)持久化配置:

本质:把用户执行的每个“写”指令(添加、修改、删除)都备份到文件中,还原数据的时候就是执行具体写指令而已。

AOF默认关闭,默认保存文件名append.aof,默认每秒执行一次,具体参数如下

#开启/关闭AOF
appendonly yes

#保存文件名
appendfilename "appendonly.aof"

#AOF保存频率
# appendfsync always #每次收到写命令就立即强制写入磁盘,最慢的,但是保证完全的持久化,不推荐使用
appendfsync everysec #每秒钟强制写入磁盘一次,在性能和持久化方面做了很好的折中,推荐
# appendfsync no     #完全依赖 os,性能最好,持久化没保证
#上面三种选项数据安全性及服务性能情况
#数据最安全      服务器性能低  
#数据较安全      服务器性能中等
#数据不安全      服务器性能高(优良)

AOF策略设置为always或者everysec时,后台处理进程(后台保存或者AOF日志重写)会执行大量的I/O操作,在某些Linux配置中会阻止过长的fsync()请求。注意现在没有任何修复,即使fsync在另外一个线程进行处理。

为了减缓这个问题,可以设置下面这个参数no-appendfsync-on-rewrite:

#redis.conf#
no-appendfsync-on-rewrite yes

为AOF备份文件做优化压缩处理:

AOF记录用户的每个操作,但是有些操作例如对某个key的多个同类型操作是可以合并为一个,从而做到压缩文件大小的效果。例如多次incr一个整型key,可以直接合并为set key N。

压缩优化(AOF重写)命令:

./redis-cli bgrewriteaof

AOF自动重写:

当AOF文件增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Redis能够调用 BGREWRITEAOF 对日志文件进行重写,它是这样工作的:Redis会记住上次进行些日志后文件的大小(如果从开机以来还没进行过重写,那日子大小在开机的时候确定)基础大小会同现在的大小进行比较。如果现在的大小比基础大小大制定的百分比,重写功能将启动,同时需要指定一个最小大小用于AOF重写,这个用于阻止即使文件很小但是增长幅度很大也去重写AOF文件的情况,设置 percentage 为0就关闭这个重写特性。

#redis.conf
#auto-aof-rewrite-percentage 100 
auto-aof-rewrite-min-size 64mb

手动持久化相关指令:

save (客户端命令行内)前台备份数据(快照保存)
bgsave 异步保存数据到磁盘(快照保存)
lastsave 返回上次成功保存到磁盘的unix时间戳
shutdown  同步保存到服务器并关闭redis服务器
bgrewriteaof  当日志文件过长时优化AOF日志文件存储
redis 127.0.0.1:6379> SAVE #前台备份数据
./redis-cli  bgrewriteaof
./redis-cli  bgsave
./redis-cli -h 127.0.0.1 -p 6379 bgsave   #手动发起快照

数据恢复

如果需要恢复数据,只需将备份文件 (dump.rdb) 移动到 redis 快照保存目录 并启动服务即可。要查看快照保存目录,可以查看redis.conf的dir配置。

 

*Redis主从模式

为了降低每个redis服务器的负载,可以多设置几个,并做主从模式,一个服务器负载“写”(添加、修改、删除)数据,其他服务器负载“读”数据,主服务器数据会“自动”同步给从服务器

905655-20160422212934835-967833038.png

Redis主从复制特点

1.master可以有多个slave

2.除了多个slave连接到master外,slave也可以连接到其他slave,形成网状结构

3.可以让slave做读请求,master做写操作 

 

配置主服务器: 

(假定局域网IP为192.168.1.101)

#redis.conf#

#配置主服务器密码
requirepass admin123

#自定义端口
port 6379

 配置从服务器:

#redis.conf#

#主服务器连接密码
masterauth admin123

#自定义端口
port 6380

#设置成为192.168.1.101的从服务器
slaveof 192.168.1.101 6379

#取消从服务器只读
slave-read-only no

重新开启redis-server 服务,则从服务器设置成功。

905655-20160423130828023-2066105402.png

在一台服务器上部署多个Redis服务节点(启动多端口,运行多实例)方式: 

假设你只有一台电脑,但又想实现redis的主从部署,你考虑使用诸如6380,6381…等端口创建从节点,那么问题来了,改怎么设置呢?

 如果要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redis实例,必须满足以下3点:

  1. 使用不同的端口

  2. 分别配置每个实例(服务)的pid和log文件

  3. RDB和AOF持久化到每个实例(服务)的rdb和aof文件中

每个实例必须对应一个配置文件,配置文件按照上面3点设置:

cp redis.conf redis_6380.conf
vi redis_6380.conf
port 6380 #设置端口
pidfile /var/run/redis/redis_6380.pid #设置pid文件
logfile /var/log/redis/redis_6380.log #设置log文件
dbfilename dump_6380.rdb #设置RDB持久化文件
appendfilename "appendonly_6380.aof" #设置aof持久化文件

 其他配置文件按此修改,至于从节点配置,回上面看。

启动多个redis实例:

./redis-server redis_6380.conf
./redis-server redis_6381.conf

 配置好从节点后,./redis-cli 开启客户端,auth 密码 登入,再输入info命令,可以查看redis主节点状态,其中该主节点的从节点信息如下:

# Replication
role:master
connected_slaves:2
slave0:ip=127.0.0.1,port=6380,state=online,offset=1037,lag=1
slave1:ip=127.0.0.1,port=6381,state=online,offset=1037,lag=0
master_repl_offset:1037
repl_backlog_active:1
repl_backlog_size:1048576
repl_backlog_first_byte_offset:2
repl_backlog_histlen:1036

*关于Redis详细配置信息,可以参考以下博客:

1Redis配置文件详解 

2Redis配置文件详解 

http://www.cnblogs.com/GaZeon/p/542207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