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行复制和语句级复制

MYSQL复制的几种模式

Mysql中的复制可以是基于语句(Statement Level)的和基于行的(RowLevael)。
从 MySQL 5.1.12 开始,可以用以下三种模式来实现:
— 基于SQL语句的复制(statement-based replication, SBR),
— 基于行的复制(row-based replication, RBR),
— 混合模式复制(mixed-based replication, MBR)。
相应地,binlog的格式也有三种:STATEMENT,ROW,MIXED。

在运行时可以动态的改变binlog的格式,除了以下几种情况:
. 存储过程或者触发器中间
. 启用了NDB(Mysql cluster 主要采取的存储引擎)
. 当前会话使用 RBR 模式,并且已打开了临时表

如果binlog采用了 MIXED 模式,那么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会自动将binlog的模式由 SBR 模式改成RBR 模式。
. 当DML语句更新一个NDB(Mysql cluster 主要采取的存储引擎)表时
. 当函数中包含 UUID() 时
. 2个及以上包含 AUTO_INCREMENT 字段的表被更新时
. 行任何 INSERT DELAYED 语句时
. 用 UDF (User Definition Function)时
. 视图中必须要求使用 RBR 时,例如创建视图是使用了UUID() 函数

设定主从复制模式的方法非常简单,只要在以前设定复制配置的基础上,再加一个参数:
binlog_format="STATEMENT" 
#binlog_format="ROW"
#binlog_format="MIXED"
当然了,也可以在运行时动态修改binlog的格式。例如
mysql> SET SESSION binlog_format = 'STATEMENT';
mysql> SET SESSION binlog_format = 'ROW';
mysql> SET SESSION binlog_format = 'MIXED';
mysql> SET GLOBAL binlog_format = 'STATEMENT';
mysql> SET GLOBAL binlog_format = 'ROW';
mysql> SET GLOBAL binlog_format = 'MIXED';

两种模式各自的优缺点:

SBR 的优点:

1.技术比较成熟

2. binlog文件较小,log文件可读

3. binlog中包含了所有数据库更改信息,可以据此来审核数据库的安全等情况

4. binlog可以用于实时的还原,而不仅仅用于复制

5. 主从版本可以不一样,从服务器版本可以比主服务器版本高

SBR 的缺点:

1. 不是所有的UPDATE语句都能被复制,尤其是包含不确定操作的时候。

2. 调用具有不确定因素的 UDF 时复制也可能出问题
使用以下函数的语句也无法被复制:
* LOAD_FILE()
* UUID()
* USER()
* FOUND_ROWS()
* SYSDATE() (除非启动时启用了 –sysdate-is-now 选项)

3. 对于有 AUTO_INCREMENT 字段的 InnoDB表而言,INSERT 语句会阻塞其他 INSERT 语句,对于一些复杂的语句,在从服务器上的耗资源情况会更严重,而 RBR 模式下,只会对那个发生变化的记录产生影响。以为需要记录上下文信息所以存储函数(不是存储过程,mysql内部存储的函数)在被调用的同时也会执行一次 NOW() 函数。

4. 确定了的 UDF 也需要在从服务器上执行
数据表必须几乎和主服务器保持一致才行,否则可能会导致复制出错
执行复杂语句如果出错的话,会消耗更多资源
 

RBR 的优点:

1. 任何情况都可以被复制,这对复制来说是最安全可靠的

2. 如果从服务器上的表如果有主键的话,复制就会快了很多

3. 从服务器上采用多线程来执行复制成为可能

4.  不会出现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存储过程,或function,以及trigger 的调用和触发无法被正确复制的问题。

RBR 的缺点:

1. 相比SBR的binlog 大了很多,还原的时候可能比较慢

2. 复杂的回滚时 binlog 中会包含大量的数据

3  因为RBR是基于行级的,所以如果有alter table 之类的DDL操作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大。(GRANT,REVOKE,SET PASSWORD等语句建议使用SBR模式记录).

4.  当在非事务表上执行一段堆积的SQL语句时,最好采用 SBR 模式,否则很容易导致主从服务器的数据不一致情况发生
5.  采取RBR模式记录的话,log是不可读的。(经过加密)

注:采用 RBR 模式后,能解决很多原先出现的主键重复问题。